認識武財神趙公明 | 傳奇故事 | 黃大仙龍神燈

五路財神之首 武財神趙公明

《封神演義》所述,姜子牙並沒有封趙公明為財神,只封趙公明為「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」,人稱玄壇真君、玄壇元帥,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,身騎黑虎,一手持九節金鞭,另一手持金元寶。


「玄壇」是指道教的齋壇,有護法神之意,趙公明神通廣大,能呼風喚雨、驅雷役電、降妖除魔、避瘟消災,最重要的是能執掌眾生財運,統帥四大神祇「招寶天尊蕭升」、「納珍天尊曹寶」、「招財使者陳九公」以及「利市仙官姚少司」,由於他的職責與迎祥納福、商賈買賣有關,而他的使者又是招寶、納珍、招財與利市,因此自然受到民間普遍的喜愛與歡迎,民間又盛傳這四位神仙加上趙公明就是五路財神。

而趙公明又有稱「寒單爺」,是位「流氓神」,生前早年是個無惡不做的地方惡霸,晚年痛改前非,並在元宵節時自願赤裸上身接受鄉民以爆竹轟炸,藉灼傷自己來贖罪並替鄉民承擔來年一切凶厄,死後鄉民奉他為神祇。
姜太公中部道場 - 客家大院

農曆正月/初五 (國2/14) 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

🏮 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 🏮 專屬報名網址
💡 點我了解供燈與點燈的差異說明

     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