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姜太公 | 傳奇故事 | 黃大仙龍神燈

姜子牙,本名姜尚,別稱姜太公、太公望,字子牙,生於東海之濱(今山東省莒縣東呂鄉),呂尚曾經窮困,年老時,借釣魚的機會求見周西伯,西伯在出外狩獵之前,占卜一卦,卦辭說:「所得獵物非龍非螭,非虎非熊;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業的輔臣。」西伯於是出獵,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太公,與太公談論後西伯大喜,說:「自從我國先君太公就說:『定有聖人來周,周會因此興旺。』說的就是您吧?我們太公盼望您已經很久了。」因此稱呂尚為「太公望」。


姜太公老年得志,為周文王、周武王修文練武、勵精圖治,並策劃推翻商紂的暴政,文王病重,託孤姜太公,武王姬發仍以姜尚為師。

姜太公是武王克紂的首席謀主、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勛,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影響久遠的傑出的韜略家、軍事家與政治家,儒、道、法、兵、縱橫諸家皆將他視為本家人物,被尊為「百家宗師」。姜太公輔佐武王伐紂,牧野之戰紂兵大敗,紂王登台自焚而死,從此商亡周立,為周朝建立了完整、嚴密的政治體系,也為齊桓公和管仲的“九合諸侯,一匡天下”的霸業奠定了堅實基礎。姜太公被分封於齊,是齊國的始祖,齊文化的創始人。 

姜太公由於小說與民間傳說的風行,被許多人奉為神明,有時會以色紙,上書「姜太公至此」貼於家門等處,以求避邪消災。它可以對付的對象不只是千軍萬馬,還有法術精通的神仙道人、妖魔鬼怪等等,都樣樣精通,無所不能。 

在小說《封神演義》中,姜子牙奉元始天尊之命下山扶助周文王,並獲得打神鞭及杏黃旗兩樣法寶。打神鞭是姜子牙的武器,杏黃旗則有護身之效。

姜太公活了139歲。據瞭解,修煉的人達到某個境界之後,可以開智慧,也可以延長壽命。姜子牙經過四十年的苦修,不但延長了壽命,還悟到了常人悟不到的宇宙真理 。 因為太公的生平是如此的偉大與不凡,幾乎只有神仙才能做得到,所以齊人稱他為“天齊至尊”。道家則傳說他已經修煉圓滿升天成仙了。明代的《封神演義》中,更明確把他納入神仙之列。而歷朝歷代也都有人為他建立寺廟,以供後人瞻仰。
姜太公中部道場 - 客家大院

農曆正月/初五 (國2/14) 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

🏮 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 🏮 專屬報名網址
💡 點我了解供燈與點燈的差異說明

     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