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三太子 | 傳奇故事 | 黃大仙龍神燈

中壇元帥 太子爺

在臺灣民間信仰中,俗稱哪吒為三太子(太子爺),統帥天上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營,所以又稱中壇元帥。


據封神榜記載,祂是鎮守陳塘關總兵李靖將軍的三子,李靖的妻子懷胎三年六個月,產下一粒大肉球,李靖大驚用劍切開後,裡面出現一個眉目清秀、遍體紅光、肚子圍著一塊紅綾(混元綾),右臂環著一隻「乾坤圈」的小孩兒,之後太乙真人將紅孩兒命名為「哪吒」,並帶回山洞教習武藝,哪吒幼年非常頑皮,但祂天賦秉異,所以勇武絕倫,法力高強。

一次哪吒三太子在陳塘關旁的東海玩水,和東海龍王的三太子敖丙起衝突,不但將其打死,還抽他的龍筋做為腰帶要送給李靖,而哪吒三太子也在戰鬥中把石磯娘娘燒死。

哪吒自知犯下大罪,難逃天庭制裁,為了不累及自己雙親,惟有償命一途,所以他便剖腹還給祂母親,剜骨碎肉還給祂父親,以報答父母的大恩;後因靈魂無依,四處飄渺,祂師父「太乙真人」心生憐憫,特地去到玉蓮池裏採取蓮花兩枝、荷葉三片,讓祂化身重生。
之後命祂下山與父親李靖輔助周武王和姜子牙進軍殷都伐紂,當祂在降妖時,馬上變成一尊三頭九眼八臂,身長六丈的神,頭冠金環,口吐青雲,足踏風火輪,身偑飛帶,神力非常宏大,既能騰雲駕霧,又能呼風喚雨;所以才能把那九尾狐狸──妲己收伏,暴虐無道的紂王,終告滅亡。

完成伐紂大業後與父親李靖,受玉皇大帝封為神兵、神將的統帥,專門佐善伐邪,鎮壓妖魔。
姜太公中部道場 - 客家大院

農曆正月/初五 (國2/14) 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

🏮 龍年新春點燈大法會  🏮 專屬報名網址
💡 點我了解供燈與點燈的差異說明

     

我要留言